close

熱車迷思_950pix.jpg  

 

 

 

 

【熱車迷思】

相信喜歡騎機車的朋友們,對於自己的座騎,必然非常愛惜。不過,相信很多人對「熱車」這個問題,有相當大的疑問。


一般而言,對於 「熱車」有二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認為,機車發動後需要熱車一段時間,待數分鐘後再加油門前進。另一種說法則是引擎發動 後,即可直接加油門前進。其實,這二種說法都對,但也都不對。⋯⋯


原地熱車,通常只會提高引擎的溫度,其他各部件仍舊在冷車狀態。而且怠速狀況下,引擎溫度上昇緩慢,對於其他機件達到有效工 作溫度的運 轉,幫助有限。另外,冷車啟動後,產生燃燒不完全的混合油氣,在長時間的怠速熱車下,更易引起積碳與機油劣化。


而冷車啟動後,直接加油門行駛,也並非完全正確。怠速狀態下的引擎,對所有部件的溫度提升有限,但尚未達到引擎工作溫度時, 機油亦然,此 時大灌油門只是浪費機油與造成積碳,同樣對機車造成更大的損耗。


其實,最好的熱車方式,應該是引擎啟動,約30至60秒後,立刻上路行駛。以時速20至30公里左右,行駛一段時間,這段時 間則視天氣、車況、機 油黏度等因素作動態調整。待所有部件達 到工作溫度,油門與加速都呈現順暢的狀態,熱車程序即告完成,此時則可恢復正常騎乘。


不論重機、檔車、 速克達、汽車,這套冷車方式都能適用,它不僅能保護心愛的交通工具,同時也能減少燃燒不完全的廢氣排放而保護環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