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照.jpg  
  

 

 

 

 

我的新戀情-哈特佛Night Hawk320

我念高三18歲生日當天向學校請假去考照,畢業後打工所購入的第一部車是KAWASAKI 500CC二行程3缸編絲輪圈鼓剎的二手車,年份相當久遠,目前找不到該車型錄,距今已是30幾年前的事了,但初戀總是迷人的,我想這應是一直懷著重機夢的原因?接著擁有過CB100、YAMAHA野馬125、美的80、90、DT、追風、FZR等檔車,之後速克達潮流興起,陸續和青春樂、勁風、JOG等50cc及大兜風100、迅光、馬車、勁戰等結下良緣。應著一句諺語:「只在乎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30年後的今天,終於為自己再圓一個夢,有幸接觸-哈特佛Night Hawk320。

 

而我應是台中地區交第一批車且8/15領第1輛的車友,難怪總經銷佶輪廖老闆戲稱我為001號。因為懷舊及對檔車的熱愛,所有人都在觀望怕買第一批車變成白老鼠的同時,我已先做好功課,實際上夜鷹320應是引進大陸錢江合作開發生產的大地鷹王DD250G-2N(250cc)遠程之鷹DD350G(320cc)這兩款車的結合車款經參考相關資訊,於4月份確定已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國產機車耗能證明,立即開始聯繫哈特佛公司客服,經業務部課長及同仁非常熱心且不耐其煩地告知有關新車發表之相關訊息,並主動協助連絡經銷商洽詢購車事宜等等,非常感謝,也蠻順利地購得此車,讓我好像又回到30年前的年少時光,雖已年過半百,對重機的熱情仍不減當年,懷著有期待又不怕受傷害的心情,對這部車仍充滿信心,希望大家給予祝福。

 

 

騎乘心得分享

這部黃牌重型機車設定可說是經典NK車款,並列雙缸左右雙排氣管的最佳寫照,排氣量為320c.c,原廠公告空車重為183kg,滿油後含加裝配備及自己的重量已超過250 kg以上,尤其在市區走走停停雙手有費力感,仍以長途騎乘較為舒適,對我來說已經足夠。雖無紅牌重機騎乘的爽度,但已享有高架快速道路行駛路權,先暗爽一下。

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能源效率為1級,夜鷹320的油耗真不是蓋的,其水冷並列雙汽缸亦有氣冷散熱片設計,獲得不錯的引擎的散熱效果,油箱容量18L已加滿第3次油,目前騎了1200公里以上持續增加中,平日不常騎出門,因只在假日好天氣時騎,且邊騎邊修正,目前仍在磨合調整中,當然車友有的問題我都有(高速車頭抖動、油表不準、後齒輪螺絲鬆動),也主動發現了一些問題(機油交換量不足、變速踏桿打擋會磨擦到腳架座)等等,上述經反應後,均先由中部優秀的總經銷調整,或由公司召回換新處理,均能獲得滿意的改善,其售後服務還真的不錯。

搭載21匹馬力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引擎,最適轉速約在4000轉左右,此時車速約在75~80公里之間,手握把感覺最為舒適,動力輸出及油門反應上較為柔順,催油門不會太暴力,尚符一般行車特性,再拉上5000轉手感稍為震,目前有試過騎上6500轉,雙手有點不敢領教,車速可破120公里以上,但不敢挑戰其極限,目前正常車速對我來說已經足夠,騎快較不穩定,我想應是避震行程較長之故。這組倒叉式前避震器原廠出廠設定偏軟,原是對岸兄弟車遠程之鷹DD350G之配備,該車之定位為多功能車,像SUV講究其運動型,而夜鷹320是屬街車取向,所以路面感不是那麼地清晰,還好是可調阻尼,目前仍在調整適應中。

煞車系統採前300mm雙碟盤/後單碟為240mm等制動系統,雖搭配雙活塞卡鉗,已提供足夠的煞車力道,且大尺寸碟盤也能有較好的散熱效果,不怕煞車過熱。其100/80-17、後130/70-17輪胎同為華豐品牌,規格為一般的檔車用胎,目前市場中有很多品牌款式可供選擇,價位也很親民,預計將來更換較高階輪胎,將前輪換為110/70-17降低高及寬度,以期改善前輪行路的穩定度;後輪對我來說已經夠用,敝人真的要求不高。

我身高約為175公分(慢慢老倒縮中),用車以假日長途騎乘為主,原車手把設定比較有年輕人的戰鬥氣勢,車手角度對我來說仍太趴,雙手支撐有點吃力,經選用總經銷佶輪的精品高手把,使騎車姿勢改善,目前還算輕鬆。有歲啊!個人騎車只求穩定安全定速7-80公里車把不晃就滿足,年青就是本錢,騎車不要輕狂,仍以安全為考量,我雖有一顆年輕的心,但心臟不夠強,只要求長途騎乘為主,短程騎車感到費勁,市區用車仍以速克達代步較為方便,所以一定要把車改的美美的,自己騎起來很爽,也一併考量他人感受(觀),這才是我追求的目標。

目前配備升級部分

前剎車搭配16x18的可調直推總泵,可更細膩、精準地操控煞車原掛瓶後避震器,已升級為可調阻尼後避震器(第2批車起),有獲得較前一批車更佳的操控路感,連最不起眼520-108的油封傳動鏈條(哈特佛公司業務部張課長透露)等,經均優於對岸同型車款,可真有佛心。

其實真要打迷思,當然歐、美、日系知名車廠所生產的機車有其精緻度,但進口關稅門檻過高,且又要符合國內5期環保廢氣排放標準,才能通過核發國產機車耗能證明,捫心自問,有哪部車從開發到生產是百分百國產的;臺灣汽、機車大部分幾乎都是日規車系,重要的是車廠有沒有用心,反觀韓國車其實骨子裏裝的都是日系引擎,就算是模仿吧!亦能創新並行銷全世界,是有其競爭力存在,不然怎會有人買單,的確值得我們深思,希望國內的車廠加油了。

 

自行升級原廠零件及改裝

 

可調式左拉桿組.jpg  

1.更換變擋左接桿:選用哈特佛Diablo650可調式左拉桿組,能調整拉桿與握把的間距,配合離合器使打擋更容易拿捏。

 

 

可調阻尼後避震器.jpg  

2.更換第2批車之可調阻尼後避震器:已重新設定過的可調阻尼避震器及已強化可調彈簧與中柱等,皆已改善不少騎乘表現,若無進行更激烈的彎道操控,已無需更換如北區哈特佛經銷商之高檔金色掛瓶後避震器之必要。

3.將原廠NGK火星塞型號CR7HSA更換同NGK(對照)之CR7HIX銥合金火星塞,加裝CPU『機車版』逆電流穩壓器:有效穩定電壓,延長電池壽命,並大幅提升點火效率,使引擎起動更快,上述這些作為是有原因的,如後再述曾於10月下旬將車送往外埔HPB詠裕企業社換裝排氣管近一個月沒騎,一樣能快速發動。

 

右排氣管.jpg 左排氣管.jpg 白鐵中段.jpg 白鐵前段.jpg 白鐵排氣管.jpg  

4.更換原廠雙排氣管,將排氣管前、後段換成白鐵雙管,已修正解決了原廠左尾管外偏的窘態,這真是我心中的痛,每個人看了此車的排氣管都有一致的問號,改善後雙排氣管已趨對稱,使Night Hawk320整車外表已近乎極臻完美(我認為啦!),也因怕吵和擔心別人的感受,消音方面以半回壓加消音塞呈現,其排氣聲音媲美原廠管低沈,也有了視覺效果,更符合經典NK車款的外型?

 

因應5年後每年及10年後半年需驗車1次,保留原廠黑色雙排氣管含全包覆式防燙蓋,等需要驗車再換上。如前述所言,其更換銥合金火星塞、逆電流等提高點火效率,使之汽油混合比能完全燃燒,在不需換回原廠前段排氣管(含觸媒),其驗車希望亦能過關,當然如嫌麻煩就換車了,屆時國產大型重機市場應已成熟,勢必有更多的選擇畢竟配上全段白鐵的排氣管才是真正展現NK車款的魅力所在!

 

美化、強化部分:

 

擋風鏡.jpg 頭燈及霧燈.jpg  

霧燈開關.jpg  

直上7吋圓燈適用款檔風鏡大燈組換上OSRAM歐司朗HS1/H4-35W機車專用冷藍光4000K燈泡、小燈改為LED 21晶(白天開可當日行燈用)及大燈下方三角台處加裝T6晶片CREE XML大功率LED霧燈,及將座墊下原先保留著的尾燈組,自行加裝閃光器並更換LED燈泡,以當第三剎車燈用

 

手把拉桿.jpg  

 

後鏡頭.jpg  

 

手把加裝車把手拉桿強化鋼性,龍頭處裝置點煙器USB電源,並直上行車紀錄器、雙鏡頭衛星導航(後鏡頭粘貼於後燈下)、保溫杯架、霧燈開關等,及停車側支架收起處改裝避震橡膠,如此經自行安裝後真的蠻有成就感的。

 

后支撐架.jpg 后車箱.jpg  

為強化後貨架裝上了原勁戰使用10年多的山葉可拆式後車箱,因該箱重量輕,且有鑑於其他車友傳出後貨架斷裂災情,及參考總經銷佶輪後貨架改善支撐施工法,另請友人以不銹鋼角鐵及圓管支撐後移活動可拆施作,將支點集中在貨架後方鎖點角鐵基座鐵片,縮短貨架力矩,以降低上下震動所造成鎖點斷掉,經動態騎乘測試,後箱已較穩固,請大家分享參考。

 

前保桿.jpg  

最後為了行車安全起見,又回一趟HPB,請其設計加裝一組保險桿簡單陳述大致外觀後,整體車態已較能符合個人需求

結語:

夜鷹320算是黃牌檔車款中入門門檻較低的,在250~550c.c排氣量級距之間,的確是一部很好的選擇,該公司在網路行銷-線上購物品項及價格完全公開透明化,光這點是其他車廠所不及的,雖然尚有其他待加強空間,但其廠牌形象及後勤保固維修方面給我很大信心。藉此分享各位車友參酌,個人目前對這部車的滿意度為90%,雖無法十全十美,然車廠基於成本考量及售價又要顧到消費者的普及性,與國內嚴苛環保和驗車法規,所以不滿意的部分咱們就有了自行揮灑修正的空間,如此反倒覺得是一種樂趣,我想才是這部國產黃牌檔車的價值,希望大家願意給台灣車廠服務的機會,哈特佛夜鷹320是目前唯一經濟效率訴求的車款,有興趣入門大型重機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為自己圓一個夢。

 

臺中LKK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