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編跟中科店長阿光聊天時(沒辦法因為比較近啊),聊到目前大家最常問到的引擎噴射系統問題。之前小編也介紹過化油器系統,以及化油器系統漸漸式微的原因。其實,台灣的機車環保法規也相當嚴格,一點也不會輸給鄰近的日本。因此,為了環保的考量,目前所有新車都必須符合五期環保規範。而在這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就是噴射系統。

 

乍聽之下很多人會把「噴射系統」跟「噴射機」給搞混了。實際上,所謂的噴射系統,指的是將汽油「噴射」至汽缸燃燒,可不是像噴射機一樣有個噴氣口喔!

 

噴射系統的工作原理,大致和化油器一樣,都是利用節流閥調整吸入的空氣量,然後藉此控制馬力跟轉速。而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供給汽油的方式:化油器是利用空氣的流動將汽油「吸出」,而噴射系統則是利用「噴油嘴」「噴射」汽油。到這裡大家應該會有個概念了,這兩者當中,自然是噴射系統可以精準地提供引擎所需要的汽油量。電子控制式的噴射系統,會透過車上的感應器擷取相關資訊如引擎轉速、外部氣溫等,透過引擎控制器(ECU)送出適當的汽油。

 

聽起來很高科技吧?所以為什麼現在的車子價格會越來越貴,重點之一其實就是在這顆高科技的噴射系統引擎喔!

 

06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