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小編為大家介紹了引擎的運作原理和種類,大家應該沒有頭昏腦脹吧?不過,了解引擎的運作原理,對於自己的愛車當然是有利無害喔!

 

內燃機其實還有許多種類,而為大家介紹了機車的內燃機之後,小編今天要進一步為大家介紹運用在機車內燃機的類型:「往復式活塞引擎」(Reciprocating Engine)。

 

往復式活塞引擎顧名思義,就是由汽缸內活塞的往復運動帶懂引擎轉動。不過,在機車的演進史上曾經出現過和活塞引擎不同,由德國人發明的「轉子引擎」,但因為機車的空間有限,以及轉子引擎的保養成本龐大,所以僅僅曇花一現地出現在1970年代。

 

往復式活塞引擎還可以分成汽油與柴油引擎,柴油引擎因為運轉條件、體積和排氣量等因素,運用在機車上的例子非常稀少,也很難有小CC數。所以,目前的機車引擎幾乎都是汽油引擎。說到汽油引擎,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目前主流的四行程引擎和數十年前廣為流行的二行程引擎。二行程引擎因為環保法規的因素,所以目前已經很難看到,但是,相信56年級的車友一定對二行程不陌生。只能說,時代的演進,許多事物也得跟著進步,機車引擎當然也是囉!

 06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