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特佛新款小雲豹MINI 改版分析(一)法斯特前倒叉

 

大家知道什麼是正叉,什麼是倒叉嗎

 

正叉跟倒叉都是摩托車的前避震器,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正叉是最多車種使用的前避震類型,它的外型是粗桶身在底部,窄一點的內管在上方。倒叉是比較少車種使用的前避震類型,外型是粗桶身在上方,窄一點的內管在底部。這兩者的差異是什麼呢主要是倒叉比正叉多了兩個特點,一個是剛性增加、另一個是較輕的簧下荷重。

 避震器  

 

 圖示  

剛性增加:在相同的內管直徑的設計下,倒叉比正叉剛性要夠。剛性的增加是因為輪胎受到地面傳來的各方向力量,會完整的傳遞到前叉上。而前叉是以上下三角台的支撐點做為軸心,施以力矩轉動。所以越接近支點的地方扭力越大,因此把比較粗的外管放置靠近上下三角台的支點,是符合力學的作法。所以能傳遞力量的最大限度也能增加,不需要增加直徑來應付受力。

 

簧下荷重,就是懸吊系統中彈簧以下要承擔的重量。在倒叉中,內管被設計在前叉下方,除了內管本身直徑可以比較小,相對粗大的外管,它所要承受的重量也就比較輕。較輕的簧下荷重能減少懸吊系統的負荷,提升懸吊反映的靈敏度。

  懸吊系統                         

 

 

正因為倒叉比前叉多了這兩個特點,從80年代後,就普遍用於跑車的設計中。也就是說,一般的擋車是不會用到倒叉的,只有跑車級的,講究操控能力的車才會使用倒叉。最大的差別就是越野車跟平地車的差異。地形變異越劇烈,過彎的壓力越大的車款,倒叉越派得上用場。

 

而新款的哈特佛小雲豹MINI,非常大方地在車體的前方,配置上台灣名廠法斯特的前倒叉。1996年在台創立的FASTACE法斯特,產品暢銷歐美。哈特佛為了提升新款小雲豹的性能,特別不惜成本,選用這個台灣大廠的前倒叉,實在非常有誠意。法斯特的倒叉在台灣車迷的評比中,口碑一直都不錯。從價格來看,絕對是最優的選擇。

 

 

2014年,哈特佛經典原創車款小雲豹MINI改版上市,比舊款多了法斯特前倒叉、加大碟盤和對四卡鉗,雙槍掛瓶避震器,超強配備,立即引起搶購熱潮。

 女孩  

本次為大家介紹前倒叉的功能,下期將會帶給大家更多改款資訊。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文章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