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已經討論哈特佛小雲豹mini改版中,關於前倒叉跟對四卡鉗的特性。這次小編要繼續分享的是雙槍掛瓶避震器。

 

雙槍避震不用說了,網路上最多人發問的,就是單槍避震跟雙槍避震的差異。到底差在哪呢

 

3-1 

 

單槍避震是許多速克達機車的標準裝置方式,單槍在機車直行時,如果避震夠優的話,舒適度跟雙槍避震是可以並駕齊驅的。適合在都市內騎乘,但穩定性卻沒有那麼好。因為從輪胎到機殼再到避震器,會有力學上的因素。如果遇到過彎,很容易就會感受到左彎與右彎的操縱度的差別。雖然對許多原廠來說,車架都有設計過,差異不大,也不容易察覺。但如果車子要跑山路,就可以感到差異了。

 

特別是對重車來說,如果只以速克達的標準來要求,也就太遜了。當然要使用雙槍避震啊,它的好處是什麼呢雙槍避震是同時處理過彎的壓力,或是由坑洞傳至輪胎的衝擊力。這個時候雙槍避震會比單槍穩,因為它是由左右兩支避震,平均負擔車身與後輪位移的作用,所以比單槍避震更能營造出穩定又舒適的操縱感。唯一的缺點就是,裝兩隻要多花錢。XD

 

3-2

 

當然也騙不了人,雙槍避震並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現在最高級的重車使用的,是中置多連桿單槍避震,比方我們的哈特佛惡魔650。因為避震器畢竟是消耗品,雙槍系統的避震單體通常裝在後輪的兩側(不然要裝哪裡),通常靠近後輪軸。如果負擔太大,懸吊系統上下擺動時,避震器裡的阻尼會幾乎跟搖臂的擺動幅度一樣大。當這樣的壓力不斷重複時,阻尼活塞就會嚴重消耗避震油,使吸震能力變得很差,很容易造成避震器失效。而只使用一支中置避震器,加上多連桿與車身的配置,可以減少避震器受到的壓力。

 

3-3

 

是沒錯啦,那不就裝中置多連桿單槍避震就好了嗎對啊,大家都知道,但是這涉及到非常高等的技術,更重要的是,成本比雙槍避震貴很多。使用上非常不划算,所以一般的重車也不容易看到中置避震,更別說多連桿的中置避震了。

 

3-4

 

而以小雲豹MINI七萬多元的售價來說,已經配置前倒叉,再加對四卡鉗,現在還要用到雙槍避震,卻只賣七萬多。這不管怎麼想都不太可能,實在非常便宜。用這種價格就可以買到這三種功能,市面上不可能有同款機車比得上,想都不用想了。

 

換作是小編當然想都不用想就直接敗了,不用考慮。如果大家要買別種車款也行,不要到時覺得配件不優,又自己改零件,到時總價破10萬,就一點都不划算了。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