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改版的新款大黃蜂,煞車系統進行了大幅度提升。在前輪輪圈從12吋加大為13吋的情況下,前輪的制動規格也跟著進化。前一代的大黃蜂前輪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這次改版,前輪搭配對向四活塞的雙插銷式的卡鉗與固定圓碟的設計,比起前款可說性能更加優越,碟盤尺寸也增加不少。

 

 

 

單向雙活塞卡鉗跟對向卡鉗的差異,在於煞車方式不同。以同等直徑的卡鉗來說,對向卡鉗使用的是擠壓方式,單向是用夾住的方式。對向卡鉗的剎車力道,會比單向卡鉗來得大。單向卡鉗使用單片固定法,力量較不平均,容易滑動或延遲;而反之,對向卡鉗以雙動的方式使輪框停止,受力比較平均,性能較優越。煞車的磨擦力除了跟表皮面積,以及磨擦係數有關外,另一個就是磨擦面施予的壓力。單向只有一個受力,對向有兩個受力,當然會比較穩當。

 

那什麼是對四卡鉗呢?

 

卡鉗就是搭配碟煞使用的鎖點零件。卡鉗兩端的垂直鎖點位置,會跟輪軸成一個等腰三角形,剎車時,車身的制動應力會分布在碟盤上,讓制動力大幅提升,就像輻射般的扇形擴散,均勻分配到碟盤上。對四的意思是裝上四顆較大的活塞,在卡鉗部分輛兩邊各裝上兩個活塞,並各自獨立安裝上四片來令,讓制動力變得更強。

 

 

 

因為對四卡鉗強調的是絕佳制動性,通常只會有高級重車才會安裝。沒想到身為速克達的新款大黃蜂,竟然就用上如此高規格的配備,可說非常有誠意,真是便宜又大碗。一組對四卡鉗的配備成本,比一般的卡鉗高出5-6000元。哈特佛敢下重本,絕對是為了要做出口碑。可說同樣cc數的重車中,沒有比這個更優的選擇。

 

2014年,哈特佛新款大黃蜂上市,配備法斯特前倒叉、4V150c.c.引擎、外掛氣瓶可調式減震器、13吋輪框,每項配備都是同級車中最頂級的物件,根本就是不可思議的超值,非入手不可。

 

本次為大家介紹對四卡鉗的功能,下期將會帶給大家更多改款資訊。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