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擎要能順利運作,必須要有機油潤滑,否則機械彼此間的活動必然不順,且會造成磨損,尤其引擎機油,就好比人類的血液,一旦性能劣化或供應不確實,將會帶來嚴重故障。而機油除了有潤滑作用,現在還有洗淨、冷卻、防鏽及氣密等作用。

 

由於引擎在運作的同時,會產生積碳跟各種髒汙,機油在潤滑的同時,一併沖洗這些髒汙,而這些髒汙會被機油濾清器過濾並切割,這就是為何每次更換機油時都會看到機油變得黑黑的;另外引擎活塞運作會因摩擦生熱,所以機油在循環的同時,會順勢帶走產生的熱氣,這些作用會隨著機油的劣化逐漸降低功用,因此必須定期更換機油。

 

機油該多久更換呢?很多車行都說800-1000KM就要更換機油,但其實依照手冊上的建議更換就可以囉!現在什麼都貴鬆鬆的時代,當然是要替自己的荷包看緊一點囉!

 

 

 

那要怎麼挑選機油呢?通常我們可看到機油瓶上有5W40之類的數字組合,那些數字及英文代表著什麼呢?W表示Winter是指冬季或是冷車低溫啟動時的黏度特性,也就是低溫流動性。簡單來說數字越小耐寒度越高,機油在低溫的流動性越好。0W5W在環境溫度較低時,啟動力及流動力較佳,阻力小引擎拉轉快,但相對價錢上也較昂貴。不過以台灣冬季平均溫度15℃來說,10W就很夠用了。

 

W後的數字則代表100℃時的啟動黏度, 數字愈大黏度越高,也越能抗高溫,且油膜厚度愈厚,散熱效果好 ,但黏度過高會造成引擎機件運作時過多的阻力,也會比較耗油,所以若只是通勤上下班,選擇4050就可以了,但若是騎長途或是山路建議用60係數,以避免機油過熱,導致潤滑性跟保護性下降,以至於沒辦法發揮該有的功用。

 

 

(圖片來源:agosto

 

機油黏度總結來說, 10W-40冬天熱車較快,適合通勤族,也較省油;15W-60冬天熱車較慢,夏季用較優,適合長途、山路的行駛。然而有很多人誤解,以為機油黏度越高越好,實則不然選用黏度時,應以製造廠建議為基準,此外再斟酌自己騎車的習慣跟氣候,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油喔!

 

 

(圖片來源:車友Kai Wu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