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騎車的好夥伴》  

《安全騎車的好夥伴》

對於機車騎士們而言,「安全帽」不只是用來應付法規的裝飾品,更是生命安全的保護者。騎士間流傳著一句話:「改車,從最接近地面的開始改;人身部品,從最接近天空的開始換。」最接近天空的,自然非安全帽莫屬,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市面上的安全帽琳瑯滿目,各種不同的形狀、顏色,都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選購的首要條件,理當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而安全帽材質、結構的保護性,並非肉眼可見,因此有各種不同的安規認證。

台灣的安全帽認證為CNS,可分為機車用、自行車用與產業用。自行車用和產業用帽子,因其適用場所、行駛速度與機車不同,測試標準相對較為寬鬆。機車用的安全帽,認證為CNS-2396普通型、加強型,車友們購買安全帽,至少要符合這個標準,才有基本的保護。

另一個常見的安全帽認證為DOT,即The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美國交通部所制定的安全帽標準,其測試方式是將安全帽從1.83公尺高處自由墜下,撞擊球面鋼板,再將第二頂安全帽由1.38公尺高處釋放,撞擊半球形鋼板,若指數小於400G(3920m/s2),即符合DOT規範。

再者是SNELL國際賽車規格,由私人組織–Snell Memorial Foundation制定之安全帽標準,測試方式為把安全帽自3.06公尺高處自由落下,撞擊平面鋼板,再將同一頂安全帽於2.24公尺高處釋放,撞擊平面鋼板。而第二頂安全帽則同樣從3.06和2.24公尺處釋放,撞擊半球形鋼板,若指數小於300G(2940m/s2),則通過SNELL測試(資料來源:Arai官網)。

其他常見的還有日本的JIS認證、澳洲的AS認證、歐洲的ECE認證、加拿大的CSA認證,都是當地的標準規範。或許各國家、組織間的測試標準不同,但至少都具備足夠的保護功能,車友們在挑選安全帽時,一定要特別留意帽子是否經過認證,畢竟生命無價,通過認證的安全帽,相對上能提供較多的保障,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於騎士的騎乘習慣和態度,保持警覺、小心騎乘,不逞快搶道,才是真正安全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