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牌生力軍 經典NK檔車 Hartford Night Hawk320

發佈日期: 2013-10-03

哈特佛機車從今年初開始陸續發表 Diablo 650、Mydream125,在九月中旬則是又發表了代碼為HB-320A,正式車款名稱為「夜鷹320」的黃牌檔車。台灣重車市場從2012年7月路 權開放之後,黃牌以上車款的話題性居高不下,各車廠、代理商都想提供黃紅牌車款到國內市場。而哈特佛這部黃牌生力軍,讓多少車友們引領期盼著?入手門檻低 的車價、以及高架、快速道路黃牌路權的交通便利性,並搭載21匹馬力的320c.c.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引擎、前雙碟/後單碟的制動系統、倒叉式前叉,都 是吸引人入主『夜鷹320』的特色之一。希望藉由此次試駕,讓有興趣的朋友們對夜鷹320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本次試駕主角:有著傳統NK街車外型的夜鷹320,是哈特佛機車新導入台灣的黃牌檔車生力軍。

黃牌檔車生力軍 HARDFORD NIGHT HAWK320


Hartford以銷售大型CNC加工機台起家的協鴻工業起家,與大陸車廠商有加工機台上的生意合作,哈特佛機車也因此有機會引進大陸車款進台灣市場,從先前的Diablo 650、Mydream125到現在的Night hawk320皆是與大陸車廠合作開發的車款。


哈特佛Night hawk320,正式中文名稱為夜鷹320。以排氣量320c.c.並享有高架行駛路權的黃牌車型在台上市,讓需要高架快速道路通勤路權的朋友多一項新選擇。


前雙碟配上長行程倒叉式前叉格外引人注目,夜鷹320僅推出一種黑/灰車色,並沒有多提供幾款車色供消費者自由選擇,近期推出的Diablo 650、Mydream125都是相同的單一車色設計方式。夜鷹320是一部以經典NK車款為設計主軸的街車(主要因無整流罩外型,在日本以Naked 「赤裸」之稱呼,故簡稱為NK車款),較為輕鬆的街車的騎姿設定,也讓多數人用來代步通勤的接受度較高。


並列雙缸的左右雙排氣管是經典NK車款的最佳寫照,而閃亮金黃色的掛瓶避震器則是北部經銷商特別為夜鷹320訂製的加值配備,重新設定過後的後避震器阻尼 與避震彈簧K值讓夜鷹320獲得更佳的操控路感,稍後在動態騎乘心得部分跟大家分享之。簡單看完大致車體外觀後,讓我們從車頭配備開始介紹起吧!

車頭配備


儀錶版採用雙圓錶設計,皆為指針型儀錶,左邊為時速錶(內部有單次里程與總里程累計錶)、右邊為引擎轉速錶(可對應至12000轉,9000轉之後進入紅 線區)。儀錶整體設計感與經典NK檔車相呼應,以實用的車況資訊為主,沒有太多華麗的設計手法。或許在許多人的眼中,這樣的外型設計方式略顯陽春,但一目 了然的車況資訊對多數騎士而言已相當受用。


儀錶下方的檔位顯示器、空檔燈、左右方向燈、大燈指示燈號,基本車況資訊清楚明瞭。而儀錶中央的汽油油量錶,也是最基本的陽春型指針錶。


鎖頭總成與原廠鑰匙,同樣採用常見的通用模組設計,功能上都與多數檔車款大同小異。不過在鑰匙外型質感設計上,若多一點設計新意會替夜鷹320的外型加分。


原廠配置的車手把便配置有角度刻度,騎士可隨個人喜愛與習慣調整車手角度。據瞭解,第二批的夜鷹320預計加高車手把的高度,預計重新設定過的騎士三角能獲得更佳的操控感。不過,還是以官方最終出廠的設定數據為主,目前打聽到的設計方式仍有變更的可能性存在。


右邊把手總成,採用直推總泵,提供更精準的煞車操控手感。車上的煞車配備、開關總成與後視鏡則採用台灣本土零件組裝而成,品質與性能較令人滿意。


常見的開關模組:引擎緊急開關、大小燈開關、引擎啟動按鈕。


左邊把手總成,前方黃色開關為超車燈按鈕。體積較大的平衡端子對於車手把有一定的抑震效果,比速克達引擎共振較明顯的檔車款,平衡端子則顯得較為重要許多。


左邊開關總成:遠近燈切換、左右方向燈、喇叭按鈕。

大燈、尾燈


經典車頭外型設計,大圓燈配上電鍍後視鏡的外型絕對是NK檔車給人最鮮明的印象之一。想當年在漫畫湘南暴走族中的西風車款,就是這圓燈讓人特別著迷!


大燈採用H4 35W/35W燈泡,其實就目測看來,這組燈具與Diablo 650應屬同一款。在整體外型配置比例上,大燈確實感覺有一點點太小,若是大燈比例再放大一些,整體外型能更顯霸氣。


這是相當讓人失望的尾燈總成,外型搭配上不慎理想。就我個人觀感,如此的尾燈與方向燈的配置手法與整體外型搭配起來的違和感很明顯,這樣的狀況與 Diablo 650當初遇到的問題一樣。就國內驗車標準中燈具驗證的部份,包括燈型、流明度以及反射角度等都有明文規定,所以哈特佛則是以目前看到的這個燈具版本去驗 證過的,可惜外型上就我個人而言,是無法接受的....


另一角度的尾燈,其實這邊還暗藏一個玄機....稍後在文中後段替各位深入解說!

騎乘三視圖、座墊下空間


車輛外型規格車長×車寬×車高:2,180mm×810mm×1,170mm,軸距1530mm,車輛重量為183公斤。 就這個角度看夜鷹320,會覺得如果是不是將排氣管換成白鐵雙管,會更符合經典NK車款的外型呢?


車輛左側,原廠並未提供詳細車輛座墊高度,僅以示範車手身高180公分當騎乘示範。


車輛右側,示範車手身高180公分當騎乘示範,雙腳是能輕鬆著地的,沒想到北區經銷更換的金色掛瓶避讓整體外型加分不少,黑灰色車體配上金色避震視覺效果很棒。


車輛正面,示範車手身高180公分當騎乘示範,大家覺得圓燈比例如何? 總覺得燈具再放大一點點,外型比例會更棒!


車輛背面,示範車手身高180公分當騎乘示範,左右雙出排氣管很明顯~


180公分的騎士腳部空間示範,空間剛剛好。且雙腳夾油箱的位置配置適中,騎乘上特別有種難以言喻的親切舒適感。


一體式座墊,海綿厚度與面積很符合NK檔車的調性。就180公分騎士示範的空間來看,後座乘坐的空間還很大,雙人乘載空間的十分足夠。


在車輛左側,後避震上方有一座墊開關總成。讓我們打開座墊一窺究竟!


打開座墊後,向後向上便可取下座墊。


咦? 座墊下第一個吸引目光的這兩條電線是.....?


這個被黑色膠帶封著的是...?


原來跟Diablo 650一樣,原先的尾燈組都被封印著~不過如我們所看到的,原廠配線仍然保留著,車主可輕鬆自行更換尾燈,原先突兀的尾燈組有解套的方式了...


後座下方的鎖點,推估為最初的方向燈鎖點,也可自行斟酌是否要移動回原本的鎖點位置。

懸吊系統


採用倒叉式前叉,上下三角台結構相當扎實。但在這次試駕經驗中,發現車身配重似乎因為三角台的重量,進而影響了整體騎乘的操控靈活度,加上車手把高度較 低,前輪給我的回饋路感不是那麼地清晰。在目前原廠設定的騎士三角下,車手把高度較低導致騎乘時,上半身微微向前傾。若加高車手把高度,會讓騎姿更為輕鬆 舒適,且手部的支撐性也比較沒這麼重,操控上更為靈活。


前叉阻尼可調,可隨個人使用需求去微調倒叉的作動反應,以因應各種路況。建議未來的準車主們要清楚瞭解這部份的調校方式,未來便可自行調整阻尼,以達到最佳的懸吊效能。


避震行程目測約為10~12公分,原廠出廠設定偏軟調,以舒適代步通勤為主要訴求。若要進行更激烈的操駕,建議調整前叉阻尼較為妥當。


原廠前輪規格為100/80-17,採用華豐輪胎著重一般代步通勤用的晴雨胎款式,論抓地力表現還算免強能接受....想要追求更高的抓地性能輪胎,還是會建議自行更換高階輪胎,對騎乘安全上更有保障。


此次試駕車款的後避震為北區經銷自行調配過的款式,為一般市面上能見的掛瓶避震,僅有彈簧預載可調的功能。但針對原廠避震性能不足的地方,已經重新完成懸吊阻尼調校,讓夜鷹320獲得更理想的避震效能以及操控反應。


前後輪框皆採用深色配色,造型獨特的輪框設計也強化夜鷹320外型質感,變得不那麼單調。


後輪規格為130/70-17,同為華豐製品,前後輪規格為常見的檔車用胎,國內市場中有相當多不同的輪胎品牌款式可選,車主們可隨個人需求去更換輪胎。

制動系統


前雙大尺寸固定式碟盤搭配上雙活塞卡鉗,提供足夠的煞車力之外,大尺寸的碟盤也能獲得更理想的散熱效果,有效抑止煞車系統過熱。


搭配使用16x18的直推總泵,使騎士能更細膩、更精準地操控煞車系統。而直推總泵配置的調整旋鈕,可微調煞車拉桿與握把的間距,都是黃牌車款最基本的標準配備設計。


後碟配置則為單固定碟配上雙活塞卡鉗,煞車力道相當容易拿捏。

引擎規格、車架設計


所搭載的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引擎,排氣量為320c.c.,壓縮比為10.2:1,具有最高馬力:21hp/6,000rpm ; 最大扭力:2.0kg-m/4,400rpm的動力表現。原廠配置國際檔五速變速箱,動力輸出以經濟取向為主,所以在油門反應上較為柔順,騎乘出遊、代步 通勤十分愜意。


原廠雙排氣管,整支黑色的排氣管配上全包覆式的防燙蓋,相當低調。如前文所言,若配上全段白鐵的排氣管才能真正展現NK車款的魅力所在阿!...


實際雙出排氣管的照片,給各位參考。

HARTFORD 夜鷹320 引擎排氣聲浪@Mobile01

實際側錄聲音檔,給各位參考看看。


先前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從國產機車車型耗能證明中我們可以觀察到,Night Hawk 320平均油耗可達35.1km/L,市區油耗為29.3km/L,定速油耗則為50.2km/L,能源效率為出色的1級。而原廠油箱配置18公升,以一 公升30公里來計算,一桶油約莫可達540公里上下,續航力表現相當理想。


車架型式為單搖籃式車架,穩定性雖無法與環抱式車架相提並論,仍具備一定程度的車架剛性。而在這樣的結構下,水冷排與汽缸的位置都能獲得不錯的撞風效果,這就是檔車與速克達最大的不同之處,有無車殼結構,引擎的散熱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存在。


原廠設計得像是後支架的後扶手? 版上似乎有些朋友有災情發生,原廠表示有特別為此加強結構設計,就這測試車外觀上是無法觀察到差異之處。有更多詳細的強化細節資料,再上來補充給各位。

動態騎乘心得


NK街車迷人魅力 舒適輕鬆的親切騎姿
跨坐上夜鷹320轉下油門騎上路的那一刻開始,我便發現原廠所設定的騎姿可以讓騎士以相當舒適、輕鬆的方式去騎車。雖然龍頭三角台的配重讓車輛的操控靈活 度下降一些,但整體的騎乘感受仍是相當愉快的。街車不像跑車那般戰鬥的騎姿,著重於一般街道騎乘,自然也讓NK街車的騎姿設定廣為眾人所接受,騎姿親民指 數普遍較多數跑車好,也有部分人認為這就是NK街車的迷人魅力之一。




直推總泵加持 穩定的煞車表現
前雙碟配上直推總泵、後單碟的制動系統,用在320c.c.雙缸車上頭,看似有些大材小用。而所採用的台製直推總泵,雖然在品質、性能上表現僅中規中矩, 但仍確保騎士擁有穩定的煞車性能。應付多數街道使用,原廠的配置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若要對應較為激烈的操駕,恐怕是會不敷使用的,需要更換煞車皮、或是 卡鉗才能因應之。




原廠懸吊設定偏軟 十足街車風格
原廠出廠的懸吊設定偏軟,不易於攻略較高速的彎道,在經銷商特別調校過後的懸吊系統加持下,本次測試車的運動性能與操控性能是優於原廠最初設定的。據瞭 解,未來出廠的夜鷹320也將會是類似本次測試車的懸吊模式,這部份仍以原廠最終出廠之規格為主。在這次試駕過程中,我發現夜鷹320的車身彎道傾角極限 很大,面對五指山各種不同速度之彎道,皆可從容應對。前叉回饋的路感,一開始並沒有給我很清晰的感受,待我適應車輛配重與迴旋特性後,要掌握前叉回饋狀況 與前輪導向性是沒有問題的。至於重新設定過的掛瓶後避震,則讓後輪更穩定地貼緊地面,讓夜鷹320獲得較理想的懸吊反應。




順暢動力輸出 經濟取向設定
320c.c.排氣量的水冷並列雙缸引擎,搭配五速國際檔的變速箱,提供足夠的動力反應讓騎士不論是在街道、山道中騎乘都能夠游刃有餘地出入彎。既然原廠 以經濟取向為第一優先設定目標,自然引擎動力無法與其他同級車款相比,看到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能源效率為1級,再次確認夜鷹320是以動力經濟效率為第 一訴求的車款。



總結


國人對於黃牌車流行風潮似乎是有增無減,越來越多黃牌車款陸續在台上市銷售。連上個月發表的SUZUKI BURGMAN650也創下相當驚人的銷售成績單,也再次驗證台灣人對於黃紅牌車款的憧憬。哈特佛的夜鷹320確實也讓消費者在250~550c.c.之 中多了一項新選擇,但其廠牌形象與後勤保固維修給消費者的信心度仍有待加強。若願意給台灣車廠服務的機會,夜鷹320算是黃牌檔車款中入門門檻較低的,有 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參考看看。

HARTFORD NIGHT HAWK 規格表 (2013 原廠式樣)
引擎型式: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
排氣量:320c.c.
壓縮比:10.2:1
最高馬力:15.5kw/6,000rpm
最大扭力:2.0kg-m/4,400rpm
供油系統:電子噴射式供油
變速系統:國際五檔變速箱
傳動方式:鏈條傳動
離合器:鋼索驅動溼式多板離合器
車長×車寬×車高:2,180mm×810mm×1,170mm
軸距:1,530mm
裝備重量:183公斤
油箱容量:18公升
車架形式:單搖籃車架
前懸吊系統:倒立式前叉
後懸吊系統:雙槍式油壓避震
前制動系統:單向二活塞卡鉗x2 / 固定式碟盤x2
後制動系統:雙活塞卡鉗/固定式碟盤
前輪尺寸:100/80-17
後輪尺寸:130/70-17
 
 
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14014
 
 
arrow
arrow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