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冷颼颼,有時候趕上班,偏偏車子怎樣都發不起來,如果發生這種事可是非常惱人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其中一個原因很有可能出在點火系統,而點火系統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火星塞,火星塞是裝置在汽缸蓋的塞孔,在最前端的兩個電極之間放電,讓高壓混合氣濺起火花,來達到點火作用。

 

 

(圖片來源:denso

 

因為其功能和引擎有著密切關係,反覆在汽缸進行點火,又經常暴露在高溫下,所以必須要考慮到耐久性,且要定期更換,來確保火星塞能達到它該有的效用。

 

而會造成火星塞故障的幾種原因,包含

  1. 積碳:火星塞表面有一層乾的黑碳微粒;是因為電極溫度不夠,使未燃燒完全的混合氣中的碳附著在絕緣體上,進而導致火花產生不易。

  2. 積油:火星塞表面有油膏狀;是因為油封硬化,造成漏油。

  3. 白化:絕緣體表面成為白色狀態。若是很白的積碳是因為火星塞熱值太高,要換冷一點的,不然容易燒壞。

  4. 間隙變形:有可能是在作業過程中掉落,或者因為強力火花引起擴張等。

 

 

 

那麼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火星塞呢?

火星塞的選購重點就在熱值號數!市面上最常使用的是567數值越小(越熱)數值越大(越冷)為什麼會這樣區分?那是因為火星塞除了點火外,尾部的陶瓷還有散熱功能,越冷的火星塞散熱較好,稱為「冷型」;越熱的火星塞散熱較差,稱為「熱型」。如果喜歡行駛高速的駕駛適合使用越冷的號數,如果偏重於低轉數以行駛市區為主,則適合使用越熱的號數。所以在選擇火星塞的號數個人的駕駛習慣很重要。另外,四季分明的台灣,夏季因為室外溫度較高,引擎熱度容易上升,導致負荷增加,所以在挑選時可比原廠指定的數值在高一階,較不易燒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