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台灣開放大型重型機車上路之後,即使你透過考照制度取得上路的資格,但你真的獲得了大型重型機車駕駛能力?當你騎車奔馳在高速道路之上,面對動輒90-100的時速,真的有把握全身而退更別說是山路彎道,一個不小心衝出護欄,你就得跟你的人生說再見了。如何安全的騎乘重機,真的非常重要。

特別對重機騎士來說,怎樣都是人包鐵,而非鐵包人。不特別小心的話,難保不會有風險

 

IMG_4149

 

250cc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騎乘技術,門檻較高,騎士們如何掌控呢

 

以下簡單來談幾個原則,只能講個大概觀念,比較難觸及細節。關於細部狀況的拿捏,除了去各大車行接受老師指導,真的就只能靠上路的經驗,慢慢摸索了。

 

一般重機的教學課程,包含以下幾個項目

 

騎乘姿勢

不同的身材與車身,會有不同重心的調整。這個要現場教學才能夠因材施教,很難一概而論。

 

油門控制:

配合車體與騎乘動作的重心移動,來掌握油門的鬆緊。重機的速度比一般機車快很多,手腕位置的關鍵,會影響油門的精準度,而手指如何跟煞車拉桿搭配的細微動作,也成為駕駛安全的重要環節。

 

IMG_2977

 

轉向控制:

分成逆操舵跟動力逆操舵兩種。「逆操舵」的騎乘姿勢,是跟傳統認知相反的龍頭操作,這是讓車輛重心轉移的一種快速入彎方式,是高級技巧,需要反覆練習才能熟練。

 

彎道路線、換檔技巧與制動應用

這些就屬於行車時的實戰技術,要依照不同的路況跟駕駛速度,來判斷過彎時選取的切入路線。然後何時該打什麼檔,該如何控制速度等。練習的方式是在封閉的練習場地內,不斷的順時針、逆時針繞圈,如此才能學到順暢的正確駕駛。

 

 IMG_4488

 

在這些重機騎乘技術的學習後,正確的駕駛心態也非常重要。這個部分的原則,跟一般機車的行車安全非常相似。

 

不管是轉彎或起步,都要確認後方的狀況。行駛彎道時,眼睛應該放在出彎點上。騎乘重機要穿戴護具,因為車速與車重的問題,如果沒有防護配備,容易受傷。要準備護膝、護肘、車靴以及安全帽,全罩式安全帽會比較好。行車時要遵守道路交通規則,不爭先恐後。

   

最後必須特別提醒的是,現行台灣法令規定,報考大型重型機車550CC以上者,需要受訓 43 小時 (術科 28 小時,學科 15 小時),也因此必須要先上駕訓班,才能考照。千萬不要沒上駕訓班學習,就貿然無照上路喔。非常的危險。

 

只要注意這些安全駕駛的觀念,認真的受訓,你也可以加入重機一族。

 

IMG_4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