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乘重型機車,是不可能不跑山路的。也只有山路能帶給車友馳乘的快感。但山路彎道是最基本,也是最難掌握的機車駕駛技巧之一。過彎看似簡單,裡面的學問可大的呢。

 

5-1

 

過彎的要點是,駕駛姿勢一定要放鬆,然後降低風阻,腳的位置一定要踩好。要注意腳尖、跟腳前掌受力,否則姿勢會變得僵硬,做不出壓彎動作。前刹車只能使用一根手指,通常用的是食指,這樣比較方便調整你前刹的手柄狀況。因為如果用34指,甚至五指剎車的的話,刹車力道會不容易控制,反而危險。如果單指力量不夠,可以使用兩指。

 

過彎的動作可以分成5個基本點,只要這5個基準點做好,過彎就可以無往不利,就不用因而恐懼導致摔車。每個基本點都有不同的要素,需要掌控的技術看似不難,但實際操作時得在不到百分之幾秒的時間內反應,需要一些勇氣跟長久練習的熟練技術,才能順利達成。

 

()放油門,舉身

 

遇到彎道時,首先要放油門,降低前衝的力道,以便慣性過彎。同時進行一個降低風阻的前趴動作,將身體微微抬起,以便觀察彎道情況。收油的時候千萬不要拉離合器,必須要帶檔收油,此時齒輪會帶動車輛,主動減速。看路面時不要看路邊的柱子或障礙物,不然車子會不由自主的騎去那個方向。眼神要永遠在前方,道路盡頭的地平線位置。然後進入下一個動作。

 5-2

 

()剎車

 

開始的刹車力度不要超過10%,慢慢收緊,一直到100%。刹車只能在直線行進時執行,在進入彎道之前完成,千萬不可在彎道內刹車,不然就會翻車,直接GG上天堂囉。記得不要用後刹車,確保只用前刹。

 

()入彎

 

刹車到100%時進入彎道,此時不應該馬上放掉刹車,要以10%力道逐漸放鬆。因為在強力刹車時候,車輛重心迅速向前,會有很大的重量及作用力在前輪,此時前叉被壓縮到極致,車輛重心也放低,高度降低,更容易轉向。前輪因為被壓扁,增加地面接觸面,摩擦力也會增強。所以不可猛放刹車,這樣前輪會抬起,摩擦力會瞬間消失。

 5-3

 

()彎中頂點

 

由於在上個動作中,車身已經傾斜,剎車逐漸放開,油門保持充沛的扭力,隨時可以輸出,在到達彎中頂點後,可以逐漸開始開大油門。此時刹車全部放開,車身達到最傾斜,外掛的膝蓋可以測量車體傾斜的角度,如果太過傾斜可能會犁田,扭力輸出也不能瞬間加大,會使後輪打滑。所以分寸得自己拿捏,主要還是靠經驗跟手感。

 

()出彎

 

此時彎道已經基本結束,開始慢慢扶正車身,油門在出彎點已經逐漸回到最大,輸出100%的扭力,車手開始趴底,準備恢復降低風阻的動作,簡單說就是回到剎車前的狀態,盡情催油 !

 

這是過彎的五大基本動作。雖然反應的時間極短,但只要抓住這幾個原則,反覆練習,就可以順利的過彎,享受山路騎乘的樂趣!還有,小編要再囉嗦一下,山路並非賽道,雖然小編跟大家分享山路騎乘技巧,但可不是要大家去飆車喔!正確的觀念才是最重要的,要競賽請到標準場地喔!

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