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編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重機的賽車術語。喜歡車子的人聚在一起或多或少都會談到一些經典的機車賽事或趣聞。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雖然是一些基本的概念,但大家有時也會搞錯,使用上也是要特別注意,以免偷偷被笑了還不知道。XDDD這次就先來講High SideLow Side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sScCnW9AA

 

 

High Side機車在過彎時,催油過急,尾輪容易因為貼地的面積減少,在彎中失去抓地力,向橫側滑。此時騎士通常會下意識放開油門減速,來保護自己。而後輪也因此會突然又增加抓地面積。當抓地力重新回復時,本來向橫移動的車身和車手,在慣性的帶動下,會急速地被撬起翻滾。騎士會被向前拋摔。此謂High Sid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e6x6t9WXA

 

Low Side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後輪因為遇到砂石或油漬等問題,導致與地面的摩擦力不足而打滑,這就是 Low Side。因為後輪抓地力不足,車身翻倒,打橫側滑,此時機車會著地車身向前滑出,騎士在車身後方跌倒。因為沒有向前拋摔,相對於High Side而言就比較輕微點。

 

High Side形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兩種動力High-Side和普通High-Side

 

動力High-Side過彎的時候催油過早,後輪打滑,導致High-Side

 

普通High-SideLow Side原因很像,可能是賽道表面有油漬,沙石。也有可能是駕駛習慣不佳的問題造成。

 

4-1

 

High-Side既然如此危險,要如何避免呢?

 

通常過彎打滑時,第一反應會試圖放開油門減速。但如果車身因此稍為打直,讓後輪又恢復抓地力,有可能就會發生High-Side。如果自己很沒有把握時,乾脆就按死後刹車不要放. 讓它繼續滑,然後把前輪轉向滑行方向,一直到它停住。如果因為車身角度還是會滑倒,就讓它滑倒,這樣最多只是會變成 Low Side ,比 High Side 安全太多。

 

如果你同時有按住前刹車, 也要一步一步的快速放掉前刹。突然一次就放掉前刹,也會導致High Side 產生。如果放的太慢,也會來不及。所以分寸要自己拿捏。某些GP賽車的冠軍會用一招「先放再補後刹車」,步驟是側滑時先把前輪轉向滑行方向,然後平順的放後煞車。不能太快,太快會High Side。等後輪抓地以後,立刻再補後煞車。這樣就比較可以避免High-Sid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XjZ-QFvIw

高超又幸運地救回High side

 

High-Side不但危險,又容易發生。也有部分原因是個人駕駛習慣造成。因此反應的速度很重要,除了要有正確的駕駛觀念之外,在來就是要認清自己以及機車的性能與極限,大家也別把馬路當賽道,否則再好的車子跟人身安全不品也是沒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