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騎重機的朋友越來越多了,重機既拉風又帥,是男人的夢想。大家趨之若鶩也是常理。只是重機一台動輒200多公斤以上,一旦發生倒車的狀況,身邊若只有騎士自己一個人,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把車抬起來的。

 

重機那麼的重,引擎發動時又有前進的動力,照理說應該不容易倒車才對。那麼到底是怎樣的狀況才會倒車呢通常是因為以下的狀況

 

 IMG_4187

 

原地倒車

地面有砂石,路面因為潮濕過滑,或者是因為前輪剎車時滑動,或沒注意而腳踩不穩,都有可能會倒車。而路面不平或被後車擦撞,或因為騎乘太久而腳軟,也是倒車的因素之一。總之車子在靜止時會倒,跟地形與個人的專注力有關。

 

慢速倒車

行進間會倒車,通常是因為車速過慢,然後在過彎時彎度過斜。或者是迴轉的時候,龍頭沒抓穩,行進速度慢,也會有倒車的狀況。而過彎時如果控制不良,動力輸出不夠,雖然彎度不高,也是會倒車的。而山路的上下坡迴轉,更是容易造成倒車的路段,要特別小心。

 IMG_4567

 

高速倒車

這非常危險,通常是因為油門離合器控制失誤,或行車與轉彎的方式超過車體設計極限,都會造成突然的倒車狀況。而懸吊系統出問題,或煞車使用方式有誤,也會導致倒車(直接說摔車也行啦)的狀況。而騎乘經驗不足導致緊張,而判斷錯誤,繼而倒車,也是常見的事。

 

高速倒車是相當危險的,跟車況與駕駛觀念有關。要累積經驗才能防範。而原地或慢速倒車的狀況,一不小心也會發生。原地倒車的問題,可加裝防倒球來降低損傷。低速倒車的部分,就要靠自己的經驗,判斷過彎的角度與速度,多加注意行車的安全,就可避免倒車。

 

如果發生倒車的狀況,要怎麼把車扶起呢

IMG_4388

 

 

因為重型機車的重量比一般的機車重,當車輛倒地時,無法像一般機車那樣輕易被扶起,所以要使用正確、安全、省力的方法與技巧,才能順利扶起車輛。

 

如果車輛向右傾倒時,要這樣把車扶起

 

1、先關閉電門及油門

2放下側腳架這樣扶起時,可利用側腳架架車。

3把檔排入低速檔這樣扶起時,可防止車輛滑行。

4、然後右手抓住把手,左手抓住後方保險桿,腹部緊貼座墊。

5利用槓桿原理,將車輛扶起。

 

如果換作是往左邊倒車,則這麼做

1左倒車不需放出側腳架,其他的步驟跟右倒車一樣。

 

而不管是左倒車或右倒車扶起時,必需逐項做安全檢查,例如檢查煞車拉桿、離合器拉桿、輪胎、油門、前後燈等,待確認車輛狀況正常,才可繼續上路。

 

 

對重機騎士來說,倒車是絕對會發生的狀況。預先做好準備,才能夠避免倒車帶來的傷害喔。

IMG_4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