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型機車等同於自小客車,行駛在路上時,非常需要注意交通安全。重機車身重,速度又快,一不小心跟其他250CC以下的機車或是汽車擦撞,後果都會相當嚴重。如果還是真的出了意外,此時就必須要按照標準流程來處理,切勿慌亂,才能維護好自己的權益。特別是關於保險的部分,更要注意細節,才能獲得理賠。不然一架重機動輒幾十萬,拿不到理賠就得不償失了。

 

 IMG_4164

 

一旦發生車禍,首先要做的是

 

保持現場的狀況,不要擅自移動車輛,也不要讓對方移動車輛,並打110 報案。

 

處理事故時,要對警察繪出的現場草圖,或拍攝的數位照片,筆錄等,詳細比對,閱讀確認之後才簽名。

 

通知自己的重車所屬貨運公司,把車子運回去。

 

要詳細車禍現場的資訊,並將資料在5日內送回保險公司,以便辦理保險理賠。車禍現場的資訊包括發生的時間地點駕駛人的駕照行照對方車牌號碼對方駕駛人姓名,電話,行動電話處理案件的派出所,警員姓名,電話車禍情形。

 

事故處理之後,要記得向警察機關申請資料,以幫助保險公司釐清肇事責任。需要申請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現場照片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如果可以的話,向各地區鑑定委員會申請肇事原因鑑定。

 

這樣就可以方便辦理保臉理賠了。

 

IMG_4362

 

為了避免未來發生不必要的困擾,要記得一些車禍的處理要訣,在關鍵的時候絕對是有幫助的。

 

車禍發生後,要立即放上三角牌告示,避免後方來車追撞。一定要做到「保留現場以利警方採證」警方沒來現場之前,絕對不要移動車輛。如果有人員傷亡,打一一九送醫急救,千萬不要再使用肇事車輛移送傷患,救護車離開時,要記得詢問傷者姓名跟送往的醫院。

 

最關鍵的是,最好避免當場爭辯或和解,因為肇事責任的判定較為複雜;有時候雙方都有責任,一般車主無法正確判斷,如果本來是自己對了,卻因為誤判而賠償或認罪,可能會影響日後訴訟及保險權益。也就得不償失了。此外,為了自己的安全,最好避免當場跟對方爭辯。以免一言不和開始動武。發生流血事件就不好了。

 

p1

圖片出處http://goo.gl/8CLF2T

 

即使只是擦撞等小事故,最好還是要花時間下車處理,,不然被對方控訴自己肇事逃逸,就得揹上法律責任。必要時,最好能找尋現場目擊者,並留下聯絡方式,關鍵時可成為證人來保護自己。

 

根據現行的保險條款規定,不論是強制險或其他任意險的理賠申請,都要在事故發生後五天內辦理,因此,車主要記得攜帶駕照跟印章,到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只要把握以上這些原則,不小心發生車禍時,就不會手忙腳亂囉。

 

car-crash

圖片出處http://goo.gl/3XFnZ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