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型機車跟速克達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換檔啊。檔車,檔車,換檔就是重機的精髓啊到底換檔的正確步驟是什麼其實也是眾說紛紜。每個人的手順都有些微的差異,只能說學問很深,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講完的。

 

簡單說,換檔就是重型機車行駛時要變更速度,所進行的加油放油拉離合器的動作。

 

_DSC0084

 

離合器(clutch)是把動力機械的引擎動力,以開關的方式,傳遞至車軸上的裝置。臺語通常用「離仔」或日文的「クラッチ」稱之。

 

當離合器釋放時,飛輪內的壓板利用彈簧的力量,緊緊壓住離合片,使兩者不滑動,引擎的動力就可以直接傳到變速箱,完成傳動工作。拉離合器時,結構向彈簧加壓,使彈簧的週邊翹起,壓皮跟離合片脫離。摩擦板與飛輪之間已無法連動,即使引擎持續運轉,動力也不會傳遞至變速箱及車輪,駕駛者便可以進行換檔以及停車等動作,而不會使引擎熄火。

 

離合器的用法,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快拉慢放。特別是在退檔的時候。除非速度真的完全慢下來,否則從高速檔退檔時,得一邊搭配補油,來彌補各檔位的轉速差。因為每台車離合器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只能說基本操控方式相同,但要做得好,一切都只能靠手感。

 

最基本的換檔程序如下

 

進檔收油-﹥拉離合器--﹥勾(進檔) -﹥放離合器-﹥油門

退檔收油--﹥拉離合器-﹥踩(退檔) -﹥補油-﹥放離合器

 

 IMG_3069

 

進退檔時,在勾跟踩的前後動作,雖然有分前後順序,但在熟練之前,其實幾乎是同一時間在做的。要記得一個原則,升檔後補油,降檔前要確定轉速已下降才降檔,避免降檔後引擎轉速過高。而降檔過程中要搭配剎車,不然全靠引擎剎車太傷車,且會產生頓感。

 

如果要從高速降速到停車狀態,就是要一檔一檔降,最後停車前是在一檔,完全停住前再拉左手。如果遇到狀況要緊急煞車,要先拉離合器,同時前後輪一起剎車,煞到想要的速度時,再放掉剎車,再降檔催油門和放離合器。如果剎到完全停止,再慢慢打回空檔。要完全停車時不容易換檔,可以稍微含一下油門或稍微放開離合器,這樣就可降檔。

 

至於換檔是否要拉離合器,其實也不一定。正常來說,昇檔或降檔前都要先拉離合器,但實際上,可以做到不拉離合器就換檔的動作。密訣在於利用右手油門回油的那一瞬間,完成換檔的動作。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換檔的動作。對於公路賽車來說很重要。不過不拉離合器昇檔比較容易做到,不拉離合器退檔,就很考驗車主與車子之間的密合程度了。不拉離合器降檔如果做不好,齒輪會打架,也是有相當風險。換檔是幾秒內的事,平常道路騎乘不是在比賽,沒差這幾秒,還是建議拉離合器換檔會比較好。

 

IMG_4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