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經過前二次的特訓,

正式上課的日子來臨時,小編已經不會那麼緊張了

下班後衝到駕訓班,就直接跳上一台車開始練習。

 

 

來上課的人,其實幾乎都會騎檔車,

還好小編事先加強練習過,

不然進度真的會落後大家很多

 

 現在,小編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重機的考照項目吧。

從開始到結束,總共有取車、七秒平衡行駛、定圓行駛、上下坡、紅綠燈、直線加速、平交道、行人穿越道、架車。

看起來好像很多,其實順順騎3分鐘左右就結束了。

 

取車:將車子從立中柱的狀態下,往前推。這個是用來考驗駕駛人是否有足夠力量推動車子。一般男生不太有問題,女生的話,可以將立中柱的車前後搖晃,利用慣性來取車。

 

七秒平衡:在一個固定寬度的板子上行進,板子二邊有感應壓條,輪子超出範圍,警示器就會響,不到七秒就通過這個板子也會響。這個地方主要考驗駕駛人的平衡感,還有離合器與腳煞車的配合。因為手煞前輪會影響平衡,所以要用腳煞為主。此項目有二次機會,第一次警示器響的話,可以重來,這裡就是過和沒過的差別,沒有扣分問題。

 3  

定圓行駛:一段不算寬的圓形路線,駕駛人要順時針逆時針各繞一圈。這項目考的是駕駛人轉彎的穩定度,速度如果放太慢,反而不易維持平衡,以二檔進入較為適合,再以離合器稍微控制速度即可。出彎後再原路線往回騎,等於做一個8字形繞圈。

 

上下坡、紅綠燈:上下坡其實一檔二檔過都無所謂,只要注意別熄火就好,熄火就下次再來了。紅綠燈就看秒數,秒數夠多就直接衝過,不夠的話就乖乖停下來等。在轉彎處要記得打方向燈。

 

直線加速:在起始線前停下來,接著從一檔開始起步。在有限的距離內,換到三檔,並讓時速超過每小時三十公里。通過測速壓條之後,要在停止線前停下,超過就扣分。這裡要注意的除了時速不能低於三十外,也不能過高,時速過高就剎不住車,基本上時速保持在三十二到三十五就差不多了。

 

平交道:這邊就很簡單了,過壓條之後,燈號開始閃爍,把車停在停止線前,待燈號熄滅就繼續前進。此處往前的轉彎處要打方向燈。

 

行人穿越道:同平交道,燈號閃爍完,再向前騎進原本取車的地方。

1  

架車:把車停在格子裡,熄火。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先立側柱,待車子穩住後,再以全身的重量將中柱向下踩,車子就能輕鬆地架起,不過側柱也別忘了收喔。最後走回考官處,讓考官看一下雙手是否有問題,沒問題的話就合格囉。

 

 

 正式考照當天,小編還是頗緊張,看著其他的應考人,輕輕鬆鬆就騎完一圈回來,神色自若,感覺跟喝水吃飯沒兩樣。甚至有些人考完,當場就在討論下午要去哪邊看車,要買哪一牌

 

聽得小編真是又羨慕又嫉妒又緊張啊Orz

最後,終於輪到小編上場。克制住內心的緊張,小編跨上機車,握住握把。深深地吸一口氣,進檔出發。慢慢地騎上平衡板,順利通過讓小編信心大增,接下來的項目,小編都小心翼翼,完全按照之前練習的方式,逐一完成。

 

到了架起車的那一刻,小編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慢慢地走向考官。當考官看完我的雙手之後,就完成這次考試囉。小編在開心之餘,也鬆了口氣,深怕沒過會被朋友恥笑,幸好沒讓他們有這個機會。

 

各位想考重機駕照的朋友們,不用擔心很困難,因為連檔車新手的小編都考過了,相信大家一定能輕鬆上手的。

 

後記:

第二天晚上去拿駕照時,原本以為重機駕照會有不同的版型(金光閃閃?),

結果拿到手上,發現只是普通重型機車改為大型重型機車,

讓小編有點失落啊

 

 

 

 

 

arrow
arrow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