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車,除了重視外型、價格之外,許多人關注的,就是這部車的心臟:引擎。而一部車子的等級、性能,絕大多數也是取決於引擎。

 

那麼,引擎是如何運作的呢?

 

小編之前提到機車的進氣系統和化油器系統時,曾經提到汽油要與空氣混合以後才能燃燒並且產生動力。因此,引擎的運作就是透過燃燒汽油然後產生動力,也就是由「熱能」轉為「機械能」。而這種利用熱能產生動力的機械,則統稱為熱機(Heat engine)。說熱機可能大家會比較陌生,但提到內燃機跟外燃機,大家可能就比較清楚了。沒錯,熱機又分為內燃機與外燃機,顧名思義,燃料在熱機內部燃燒產生熱能,再將熱能轉變為機械動力就是內燃式引擎(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簡稱內燃機。一般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都屬於內燃機。反之,燃料在熱機外燃燒就是外燃式引擎(External combustion engine)也就是外燃機。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以前的老蒸汽火車的蒸汽機,以煤炭作為燃料。

 

不管是內燃機或是外燃機,都需要燃燒燃料才能產生動力。其中,外燃機應該是可用燃料最廣泛的機械了。不管是液體、氣體或固體,甚至核能都可以使用。但是,外燃機最大的缺點就是很難輕量化。因此,在摩托車剛出現的時候,曾經就有人想要把外燃機裝在摩托車上,但可以想見實在很困難,所以雖然曾經裝上過,但要商業化並且量產,還是無法成功。否則,機車都可以裝外燃機了,那汽車當然也可以了!

 

06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