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編在網路上沒事亂逛,無意中看到一些有關機車的好笑影片。其中一幕是一個車友沒有騎過重機,一跨上機車入檔催油門,轉瞬間車子就整個暴衝出去...重機因為排氣量大,扭力大,所以千萬不能把它拿來當小綿羊騎,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

 

所以,大家常常聽到攸關機車性能的馬力和扭力等兩項數據,這兩者倒底如何區別,又對機車的操控產生哪些影響呢?人身部品賞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重要的騎乘知識喔!

 

馬力其實是「功率單位」,而不是力量單位。而功率的定義是:單位時間內所作的功。也就是在一定的時間內產生供給機車運動的能量多寡。比方,一樣的工作量,有人可以很快完成,但是有些人就要慢上許多,但兩者所完成的工作是一樣的。所以,「同樣時間內」,能夠提供越多「能量」的引擎,它的功率越大,也就是馬力越大。

 

至於扭力也和馬力有關。兩者可以使用「功率=力量*速度」的公式互代,扭力是力量,而轉速是速度,所以馬力等於扭力與引擎轉速的乘積。

 

有沒有頭昏腦脹呢?所以,依據上面的解說與公式,我們可以知道,扭力就是引擎在運轉時的出力。我們常說,一部機車或汽車很夠力,其實就是感受到引擎強大扭力所產生的加速力。所謂的「貼背感」就是這樣而來的。

 

所以,在一般使用狀態下,機車在市區多以低速行駛,此時引擎多在中低轉速下運轉,所以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最適合一般日常使用。然而,對於常使用高轉速的競技用車,多採用強調高轉速大扭力的引擎。因此,騎乘重機千萬不能有小綿羊的觀念,就是這個道理。如果大家想要從Mini升級到Diablo,一定要乖乖去上課考照,這樣才會有正確而且安全的騎乘觀念喔!

 

06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