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台灣常常下午後雷陣雨,大家在雨中騎車,除了必備的人身部品,也千萬不要心浮氣躁,耐心地騎車才是安全之道喔!

 

說到下雨的騎車安全,小編今天要為大家介紹機車上最重要的「非機械」式零件,同時也常常被許多人忽略的「輪胎」。

 

輪胎就像是鞋子一樣,是摩托車唯一接觸到地面的部份,不但支撐車子的重量,吸收衝擊力道,不管是想要過彎、進行各種操控或停止,都必須仰賴輪胎。因此,輪胎的選購與保養,會直接影響一部車子的性能與安全。

 

那麼,輪胎是怎樣被發明出來的呢?大家可能有見過許多歐洲的古裝電影或戲劇,裡頭的車輛大多是木胎或包上鐵皮,橡膠輪胎是近代才出現的產物。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輪胎最早的始祖,是19世紀時蘇格蘭人羅伯特湯普生的構想。他在馬車的木製輪輻裝上充氣物來避震,這就是最早的繃帶行輪胎,不過並沒有進入商業化。

 

接下來過了數十年,1887年一位英國獸醫約翰登祿普發明用充氣的橡膠管套在木製輪輻上,於是可以正式商業化的輪胎原型誕生了。之後,登祿普也成了主要的輪胎生產商之一。再過幾年,1892年法國的米其林兄弟發明可以快速拆卸的充氣橡膠腳踏車輪胎,讓橡膠輪胎的使用更加普及,也讓米其林成了輪胎生產的重要廠商,地位迄今不搖。而後在1937年,米其林更進一步發明輻射層輪胎,改善了輪胎的操控性,也是現今廣受使用的重要設計。

 

說了這樣多輪胎的歷史,大家也沒有訝異,看起來不起眼的輪胎,原來是經過了這樣久的演變而來?下回小編要進一步為大家介紹輪胎的選購與代碼辨識,大家別錯過了喔!

06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